第六天

東京新宿 香港

昨天還發生了兩事

第一件 ! 香港人!

在酒店checkin, 服務員說double room已滿, 我告訴他我訂房時是指明要double room, 於時他覆查記錄, 就在這時, 隔鄰正在checkin的香港人就向其服務員說要double room, 因為聲量很大, 我轉頭看了他一眼, 跟著服務員說我的資料正確, 可以給我們所需要的房間, 我們的手續辦妥後, 隔鄰的師奶還在糾纏, 最後我聽到服務員給他解釋twindouble的房間大小是一樣的, 只是床的款式不同, 他這才肯罷休. 這究竟是甚麼心態?!

joe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

第五天

上山溫泉 東京新宿

今天發生的趣事和瘀事特別多
, 我得再說一句, 我的歡樂指數非常高.

joe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

第四天

高原坊平滑雪場滑雪

本來今天預算往山寺和摘士多啤利
, 還會吃米澤牛, 怎知老大說要繼續滑雪, joe爹也超有興致的說想一起去, 31, 我這個順得人又怎會逆意呢, 可憐的米澤牛, 你要在米澤等我啊, 某年某月再來吃你了!

joe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

本文作者是蘋果樹, 一位移居北海道的台灣人,  全職文字翻譯工作, 作家, 及家庭主婦, (現代女性真的了不起). 我很喜歡蘋果樹寫的文章, 她除了寫實用文章如本文外, 還有評論文章, 她寫"live door"事件很有觀點, 看"靖國"令我更深體會參拜背後的意義, 還有她的"北國生活", 使我對北海道的認知不再只停留在旅遊層面, 有空的話, 到蘋果樹下坐坐吧!

20027月在宮崎縣日向市剛開幕不久的公共溫泉設施,發生了非常重大的事件,短短數日內,去泡溫泉的顧客當中300多名感染了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 (Legionella pneumophila),其中7名死亡。

 

日本人愛泡湯」,而且還愛「袒裎相見」的公共湯,所以全國各地溫泉也多如牛毛,旅行似乎也都少不了泡溫泉這項節目。台灣人受到這種影響,到日本旅行也不忘泡湯,春節期間大量的台灣觀光客來到北海道、除了雪祭、螃蟹、美食自然也泡溫泉,可是你泡的是「真的」溫泉嗎?

 

 

最早提出疑問的,是號稱「溫泉教授」的松田忠德先生,跟一般日本學者不一樣的是,他是個很敢直說實話、不怕得罪任何業者的人,一鳴驚人的指出,日本的「天然溫泉」中,有70%以上都不能算是真的溫泉!而且他還敢指名道姓具體說出:哪裡的哪家溫泉,問題出在什麼地方

 

既然如此,為何各溫泉地都堂堂正正的打著「天然溫泉」招牌魚目混珠,讓人無法辨別真偽呢?

 

問題就出在日本政府掌管溫泉所依據的「溫泉法」上,溫泉法中對於「天然溫泉」的定義非常模糊:只要從地下湧出的溫水、礦泉、水蒸氣以及其他氣體,起源處的溫度到達25C,就能標示為天然溫泉。

 

現在,問題在那裡呢?

 

日本列島本來就像坐在火山頭上,無論從任何地點往下挖掘,只要挖得夠深,抽出來的地下水就會到達一定的溫度。而現在的科技進步神速,有點資金的人,租一台挖掘機器挖個深洞並不是難事,用馬達抽出25C的地下水以後,加熱到40C灌進浴槽,就是合法的「天然溫泉」了!

 

於是,隨著日本經濟起飛成長,全國各地興起了造溫泉的熱潮,地方政府也都投下鉅資興建美輪美奐的溫泉入浴、住宿設施,稍為宣傳就能財源廣進了!

 

但是即使只是抽取地下水,各地林立亂立的溫泉濫開濫採,還是很快就會枯竭的。業者為了維持生意,就導入循環加熱設備,將泉湯重複加熱循環過濾後使用,甚至好幾個星期不曾換水、清洗浴池!因此循環時必須不斷投入大量消毒藥物(主要是氯),以防細菌滋生感染疾病。

 

結果呢?泡溫泉的客人,泡的是混入前人留下的皮脂污物的消毒熱水,因為公共溫泉一天少說也有數百名客人入浴,一個星期就成千上萬的人泡過那一缸熱水循環次數多了,累積了可觀的皮脂量,湯水呈現混濁的乳白色,而且泡過後粘滑感貼在皮膚上,大家都泡得很高興,陶陶然以為是溫泉水滑洗凝脂」,不料卻是被「凝脂」洗

 

哇!夠噁!

 

可是如果只是心理不舒服、感覺噁心,還算是比較好的情況,更糟糕的是業者添加的消毒藥水。

 

衛生所怕細菌病毒感染(事實上的確有很多件感染、甚至死亡的病例),只規定氯濃度的下限而無上限,因此業者就儘量多添加,每循環一次就再加一次,循環23次以後,氯濃度就比自來水高上45倍。

 

而高濃度的氯,隨著熱蒸氣揮發,鑽入呼吸器官、滲入身體最薄弱的黏膜組織毫無防備的腋下、私處等脆弱部位,對高濃度氯的吸收率,比其他皮膚高出數倍甚至數十倍!隨著熱氣吸進的氯氣更比飲水恐怖,直接影響呼吸器官功能,長期下來恐怕有中毒之虞!

 

古早的日本傳統溫泉,是不用馬達加壓抽取,自然湧出的「泉」水,具有各種療效,導入浴池泡過以後又再自然流出,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天然資源,當然沒有循環再利用的必要。

 

但是現在因為源泉有限,鑽洞抽取成本也高,就不能讓溫泉順水流走,只好用循環加熱設備處理,重複使用。

 

所以就有一些特徵,可以幫助你分辨循環溫泉和天然自流溫泉。

 

首先是入口處掛的溫泉分析書,如果湧出量每分鐘不到20公升,就有可能是循環式的。第二是相信你自己的嗅覺,一進溫泉聞到氯氣的味道,那一定就不對啦!第三,溫泉出水口不斷往浴池注水,卻不見水從浴池邊緣滿溢出,或者浴池底有吸水口都是把泉水回收循環使用的證據。

 

此外,大部分「活生生」的新鮮天然溫泉,剛從地底湧出時都可以喝,洗完以後留在皮膚上也都有益健康,所以就會準備喝泉水的場所和杯子,離開浴池後也不用另設「あがり湯」的水杓或蓮蓬頭給你沖洗身體。

 

從以上這幾點外觀的特徵,大致上就能辨別真正的天然溫泉和循環使用的加氯溫泉,但是還要小心一些更惡劣的業者,可能會連流到地板上、下水溝的溫泉都回收利用,所以看浴池底沒吸水口也不是百分之百安心;不另設「あがり湯」給你沖洗身體,可能也只是不顧氯氣留在你皮膚上對你造成的影響而已

 

當然這樣的惡劣業者非常少數,大部分的溫泉都能用以上的基準判斷出來,如果有覺得懷疑的地方,就不要客氣,直接詢問溫泉的管理人。畢竟自己的健康比較重要啊!

因為日本各地溫泉實在太多,這裡無法一一說明,最保險的就是去參考溫泉教授研究結果。

 

 

 

他所寫的書,例如這本:

 

決定版北海道ホンモノの温泉

 

 

 

就一五一十的詳細指出了北海道的真正溫泉,參考內容再選擇去哪裡泡湯,就不會錯啦!

如果要更詳盡的了解日本溫泉的問題,可以看光文社出版的:

 

温泉教授の温泉ゼミナール

 

 

これは、温泉ではない


joe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

第二天

上山溫泉鄉 山形 藏王

 

 

由山形乘巴士往藏王途中有幾個中途站, 上車的幾乎全是伯伯, 依他們的裝束看來, 是準備往滑雪, 終於明白老大說的話: 老人家滑雪, 後生仔玩snow board.

 

 

這天的行程本來是往藏王看樹冰, 後來老大去了藏王國際滑雪場滑雪, 我和joe爹坐了兩程吊車往山頂看樹冰.


joe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1) 人氣()

事先聲明, 我是個歡樂指數很高的人, 若果你覺得我說的不是趣事, 你就把它當作碎事看好了.

第一天: 香港 東京 上山溫泉古窯

joe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2) 人氣()

今次旅程只住了兩間酒店, 古窯溫泉旅館和新宿世紀凱悅酒店, 兩間酒店的服務都很好, 但始終溫泉旅館的服務比較貼身.

 

古窯樓高八層, 我們住在七樓755室, 入住第一天除了房間內的指定小食外, 職員還送上生果和飯團, 生果很甜, 但意想不到的是飯團也很好味, 山形米果然名不虛傳, 包著飯團的紫菜香氣四溢, 令人食慾大增, joe爹連續吃了兩個, 緊要!!

 

 

我們在這裡住了四天, 職員每天都替我們更換不同的榚點, 所以不用在販賣店吃試食品.


這是從我住的房間外望
, 景觀不俗.

joe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3) 人氣()

 珍惜眼前人!  情人節快樂!


joey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